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百万校友回归西安工大专题活动】“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安工业大学专场活动举行


11月24日,由西安市委市政府和我校主办的“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安工业大学专场活动在曲江凯悦酒店举行。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领导高杲、杨晓东、韩宝生、徐明非、李佐成,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我校党委书记刘卫国、校长雷亚萍,校领导于孟晨、吴介军、郑建山、赵红星、陈桦、刘发林、刘卜、任海鹏和段小存出席活动。签约仪式由副市长徐明非主持。

      李克炎、杨炜长、孙志林等20余位来自各地的西安工业大学校友回归母校、共聚古都,共谋西安发展。

      会上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金额569.17亿元。项目涉及校地和市企战略合作,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孵化、教育事业投资、文化教育产业、硬科技等领域,充分体现了西安工业大学的学科特色和校友企业的发展优势。

      王永康在讲话中指出,西安工业大学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兵工本科院校,63年来,始终传承“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为国家和地方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西安愿与西安工业大学及校友成为最佳合作伙伴,探索“产、学、研、用、政、金”全价值链模式,推动校地联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王永康就深化与西安工业大学及校友的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共同做大军民融合产业,发扬军工特色,建好军民融合智库和产业园区,助力西安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二是共同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搭建众创空间和孵化平台,催生一批独角兽、科技小巨人,打造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三是共同引进企业总部、丝路总部和研发中心、研发院所,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孵化和产业化。四是共同推动全球硬科技之都建设,围绕“硬科技+”发展模式,把更多项目布局在西安,支持母校建设,助推大西安发展。五是共同优化高端人才服务体系,希望广大校友成为大西安的“招才大使”“引才特使”,帮助引进更多优秀人才。

    刘卫国致辞并发表校友回归振兴大西安的倡议。他表示,校因城而立、城因校而兴。建校63年来,西安工业大学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主动融入大西安的建设,不断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为西安在兵器制造、材料化工、机械制造、基础建设、文化传播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刘卫国号召校友们优先选择到西安创新创业,抓紧大西安发展机遇,将更多人才、企业、资金引来西安、落地西安,为西安“追赶超越”锦上添花。刘卫国说,西安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改革创新政策措施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校友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环境和广阔空间。我们将践行“城市+校友+学校”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广泛凝聚校友力量,推动西安、母校、校友共赢发展。

     雷亚萍为西安工业大学校友会授牌。

      在王永康、高杲、杨晓东、刘卫国和雷亚萍的共同见签下,西安市人民政府与西安工业大学战略合作项目、西安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项目、西安兵器基地·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等16个项目依次签约。

李克炎代表校友深情致辞。他表示,将积极响应西安市百万校友回归计划、大力发展校友经济的倡议,携带技术、资金和团队到西安开发兴业、投资创业,构筑西安、母校、校友的发展共同体,发扬“西工精神”,为母校再创佳绩,为大西安再做贡献。

签约仪式之后,举行了“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安工业大学校友代表座谈会。高杲主持座谈会,徐明非介绍了西安投资发展环境情况。

    雷亚萍介绍了西安工业大学发展情况。她说,学校是省属院校中唯一兼具“军”“民”两元特性的学校,与国防工业有着天然的联系,为省内外众多军工企业、科研院所的产品生产和应用研究提供了人才和知识创新支撑,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更好地服务西安经济社会发展,雷亚萍代表学校就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金花校区资源综合利用、碑林区特色街区规划建设等三个方面向西安市提出了建议。

签约代表及校友代表李克炎、王彪、蔺建成、王林祥、贺增林、李伟斌、刘金平、陈曦翔等100余人,围绕助力母校发展、凝聚校友力量、促进合作深化、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助推大西安建设发展、实现共创共赢共享等话题深入交流、集思广益。

       王永康为刘卫国颁发西安市政府科技顾问聘书。

本次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招才引智委)、市科技局、市投资委、市人社局、市教育局、西安工业大学校友会承办。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市级部门及各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各区县党委、政府负责人,学校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