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工社区

何晓虎:勇抓机遇,不做行业的旁观者


何晓虎,我校88级光电工程学院光学工艺与测试专业校友1992年毕业后进入国营望江机械厂军研所从事测试工作,期间参与了炮管内径数字化测量仪开发,获得总厂科技进步3等奖。

1994年4月,何晓虎进入信泰光学(东莞)公司,从一线最基层的清洁保养单层镀膜机、镀膜伞片开始干起。信泰光学(东莞)公司即台湾亚洲光学公司,这在当时是全球著名的光学元件供应商,也被称为中国光学企业的“黄埔军校”。当时亚光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球面镜片加工工艺与2条生产线,产能大幅提升,日本与美国客户订单翻番增加,大家都超负荷地工作着,每天6:55进入车间,晚上8点后离开车间,下班后还要回宿舍写每日实习报告,每月最多休息2天,春节也仅休息了4天。痛并快乐着,辛勤的汗水也换来丰硕的收获,8个月后,何晓虎成为镀膜车间现场技术的主担当。

当时信泰仅有一台日本shincron制造全自动多层镀膜机BMC-850,其他5台都是单层镀膜机,这台Bmc-850是全公司的宝贝,每天的工作任务排的满满的,这样连续高负荷工作,设备终于生病了;当时台湾管理层不太相信厂里的新生代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然而在没有氦检漏仪与RGA,连续工作26小时后的何晓虎带领团队终于找到了电子枪内漏,这也渐渐赢得了管理层越来越多的信任与认可。

何晓虎回忆说,我的导师和我连续在车间工作7个昼夜,完成了SONY 30*30mm三棱镜两个直角面同时镀多层减反膜(膜层厚度均匀性<2%),仅95年一年内信泰连续引进二手多层镀膜机4台,全部是我们自己安装调试并快速进入量产,95年底Nikon无偿支援了连续式多层镀膜机,我们仅用了15天将Nikon单反相机镜头用镜片全部量产加工,获得了Nikon同行的信任与赞许。”心存敬仰,满怀感恩,何晓虎说一路走来他要感谢母校的栽培,感谢母校刘卫国、卢进军等老师的教诲,也感谢亚洲光学与车间导师张志平老师的不吝指导。

1997-2002年,何晓虎陆续在新科磁电(东莞)等公司担任真空工序高级工程师,学习电脑磁头制程与DLC镀膜等工艺,通过对真空工序工艺与流程改善提升了加工效率15%以上。2002年加入了凤凰光学,彼时正值数码相机开始大规模进入消费品市场,凤凰光学成为国企第一个大规模为外企(Canon、Nikon、Olympus、Sony、Panasonic、Zeiss)配套光学镜片主力企业,他和团队连续攻克了大角度入射宽带减反射膜、世界首款3防相机镜头量产、直径2mm以下镜片月产2kk片,手机首款1.3MPixelPMMA镜头宽带AR膜量产等,为企业赢得了大量荣誉,年年被这些顶级的数码相机厂家评为最佳供应商。

2009年开始进入智能手机元年,因为没有及时抓住机会,凤凰光学渐渐被同行超越了,然而不气馁,不妥协,通过何晓虎等光学团队4年的追赶,2015年凤凰光学重新启航,逐步回到了第一梯队,攻克了车载塑胶镜片宽带减反膜高温高湿1000小时环测,0-55°入射角Rmax0.4%宽带AR膜等难题,何晓虎个人也取得了2项发明专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与吸收是前进的永恒动力。

何晓虎感言:光学未来会有重大的变革,但是我们不能成为旁观者。在这里,要感谢母校,更感谢刘老师等教师当年的谆谆教诲,期望后来的学弟学妹们也要珍惜这段在学校可以专心做科研的日子,厚积薄发,追赶超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