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工社区

罗恒军:为C919大飞机添上矫健的“双腿”


罗恒军是我校2001级金属材料专业校友、中国二重万航公司技术开发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中国二重技术专家。所在团队担负着C919大型客机航空模锻件国产化研制工作,负责管理和推动C919大型客机中央翼、外翼、垂尾、吊挂、舱门、机身等部段近70余个产品的开发、设计和制造工作,为C919大型客机提供了130件关键承力件。



就是想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做点事情。怀揣着航空报国之志,2008年,罗恒军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了中国二重万航公司工作,这一干就是11载。


主起落架是飞机的关键部件,被称为飞机的双脚2010年,二重万航上马大飞机起落架等关键部件国产化项目。去年C919大飞机成功首飞时,二重万航已实现5个关键锻件中的4个关键锻件国产化。主起外筒是C919大飞机上最大、最复杂的关键承力锻件,也是C919大飞机主起落架上最后一个未国产化的锻件。


大型飞机的重量主要靠起落架支撑。C919大飞机的起落架,必须承受住70多吨的飞机落地瞬间冲击力。要生产如此巨大的高强度钢部件,难度无法想象。同时,作为C919大飞机起落架的系统总成——德国利勃海尔公司对产品的要求也非常苛刻,多次否定了罗恒军团队的研发结果。不行,这个产品根本没法装机。面对如此巨大的困难和德国人的冷眼,罗恒军就像是在黑暗的隧道中行走。


该怎么办?越到这种时候,我们越不能轻言放弃。罗恒军说,这个产品难道只有德国人才造得出来,我们就不行吗?


就这样,罗恒军及其团队卯足了劲,细抓工艺设计与操作,狠抓过程控制,如果仍不行,就重新梳理,继续再造…… 


201511月,罗恒军团队终于成功试制出满足国际适航要求的C919大飞机起落架锻件高质量产品,实现了装机应用的重大突破。如果说C919大飞机是一只扶摇直上三千尺的大鹏,那么就是罗恒军及其团队为它添上了矫健的双腿


正因为多年来参与飞机项目的研发,罗恒军养成了一个特殊的习惯。每次坐飞机,我都会观察一遍。他笑着说,像舱门、外翼等地方的零件都是我们二重研发制造的。说到这里,罗恒军脸上满是自信和骄傲。而罗恒军看得最为仔细的地方是飞机窗框,问及为何,他便收起笑容——原来,这个关键技术国人还未掌握、突破。我们一直都是透过别人的眼睛看世界,罗恒军相信,用中国人自己的眼睛看到的风景会更美!



国之重器,既是大国崛起的必备实力,更是展示国家风采的闪亮名片。罗恒军下定决心,如果说,大飞机是新一代名片,我们的目标就是把中国名片擦得更亮一点。罗恒军心中还有很多目标想去实现,他将带着团队坚定前行、潜心研发,不断攻坚克难。他知道,做到重大装备的每个产品国产化、实现自主可控,要走上不受制于人的道路,仍任重而道远。

(资料来源:人力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