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工社区

智小军:陕西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十大创新标兵”


“既然选择了兵工事业,就应该为之奋斗,为之自豪”。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的确,敢于创新,勇于创新,正是他二十多年从事国防科技引信研发事业的真实写照。他刚刚荣获了陕西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十大杰出创新标兵"荣誉称号,他就是我校2002级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专业校友、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智小军。


在阿克赛外场试验时,向领导汇报试验情况


智小军1997年从我校毕业后,一直奋战在科研一线,经过长期的科研工作磨砺,他积累了引信系统总体研制的丰富经验,具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具备把握专业发展方向、独立承担重大科研项目、重大技术攻关和带领科研团队的综合能力。

智小军担任某国家级重点型号项目负责人时,对研制中遇到的种种技术难题,他带领项目团队,白天在攻关,晚上查资料;不是在实验室研制,就是在靶场进行现场试验,终于突破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圆满的完成了科制任务。不久,他又担任另一项国家级重点型号项目的负责人,经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不仅为引信提供了多用途的通用平台,提升了引信的功能和性能,还大幅度降低了研制成本,受到所领导和总体单位的高度肯定。


外场试验工作现场

一个人可以进行创新,但团队创新更有力量,技术创新更应该在团队中营造创新氛围,拓展创新路径,形成创新文化,智小军深深得懂得这个道理。

智小军作为所二部四室的主任,在科研工作遇到困难时,他总是冲在第一线,在项目研制需要加班加点时,人们总会在节假日和晚上发现他依然在试验室工作的身影。他认为“教会徒弟,饿死师傳"是一种落后和错误的理念,经常与身边人相互分享科研工作经验与体会,热忱的帮助身边人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培养年轻人的独立研发能力。

近年来,由于二部四室科研成果丰硕,多次被授子所优秀班组荣誉称号,项目团队涌现出多名所级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从事国防科技引信研发事业虽然艰辛,但也会有鲜花和红地毯,参加工作以来,智小军已荣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获国防发明专利14项。

每想到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每想到组织的信任,智小军的身上就会有一种无穷的力量,而这种力量将会激励他在国防科技引信研发事业中继续奋斗,书写更加灿烂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