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工社区

赵华龙:“第二届西安十佳科技人物”


5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西安市对第二届“西安十佳科技人物”进行了表彰。我校精密仪器专业9621班校友、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微精”)副总经理赵华龙博士作为解决大战略领域“卡脖子”问题的代表荣获第二届“西安十佳科技人物”。

赵华龙多年来致力于超快激光极端制造技术的研究,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重大、重点项目20余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及国民经济主战场对极端制造的需求,赵华龙及其团队突破了一批超快激光极端制造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在国内率先研制出超快激光极端制造装备,解决了困扰航空领域多年的高压涡轮叶片气膜孔极端制造难题,实现叶片无重铸层、无微裂纹、无再结晶的高品质低损伤加工。相关成果获2016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中科院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


2015年,赵华龙团队组建了超快激光极端制造装备硬科技公司-中科微精,主要致力于高端超快激光极端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代加工服务,汇集了一批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专业人才,拥有员工近200人,其中博士占15%,硕士占65%,是国内率先开发出系列化(航空航天/汽车/电子)超快激光极端制造装备并有成熟产品投入市场的单位,为航空、航天、电子等领域内诸多难加工材料与构件极端精密冷加工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已与四十余家行业代表单位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年增长率超过100%


作为硬科技智能制造方向代表企业,中科微精将在西安总部规划建设国内首个超快激光智能制造平台和产业化基地,同时稳步推进北京、杭州、广东等地分中心建设,打造辐射西北、华北、华东、西南等全国性行业布局,并积极开展海外合作战略,做大做强中科微精,助力西安打造成为全球硬科技之都,做响大西安硬科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