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工社区

朱爱斌:顶天立地做科研


朱爱斌,男,湖南湘潭人,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94级机电工程学院校友,2002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并留校工作,200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师从谢友柏院士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1年在清华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并出站。2014年至2015年在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做访问学者。

目前主要研究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在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

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设计理论及方法专委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TRIZ研究会理事,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技术创新方法专委会委员,陕西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科技部“创新方法培训”项目专家,陕西省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

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承担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作为合作单位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基金深圳联合重点基金1项,承担陕西省机器人重点研发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完成企业合作项目10项,参加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等多项国家项目的研究。

     研究方向包括外骨骼机器人、康复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创新设计、仿生设计等,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获得专利20余项,研究的机器人领域和技术包括康复/助老/助行外骨骼机器人、负重移动外骨骼机器人、工业/航天外骨骼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检测技术、仿生六足机器人、球形机器人、高压输电线巡检机器人等。

2019年7月我校校友总会组织校友志愿者协会走访校友企业,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拜访了朱爱斌校友。在座谈时,朱爱斌校友向各位同学详细介绍了正在研制的主要应用于医疗行业与勘探行业的各类智能机器人并着重介绍了医疗看护类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以帮助一些下肢受伤的人重新站起来,让他们要活的更有价值和尊严。朱爱斌校友提到要“顶天立地”做科研。“顶天,指作基础研究时,要处在国际最前沿。立地,指研究成果要满足国家的需求,为区域经济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既追前沿,又做基础。

朱爱斌校友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提到了大学生应该在完成自己的学业要求后尽可能的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因为大部分大学生在学校中更加重视理论知识,实践很少,所以在学习以外的拓展知识广度和深度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对母校走出来的学生很有信心,因为当年从母校走出来的学生,如今在各行各业都处于尖端技术领导或高层管理,正应了那句话:“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

     在谈及现在大学生对未来的规划,朱爱斌校友提及每个人或许都会有一段时间处于迷茫,失去人生的目标,但只有多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注重能力的培养,充分接触社会,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